2014年12月12日 星期五

(6)20014.12.11 @飛奇兒

安徒生童話之玉米餅、仙女、狄克和貓、
賴寶 我的衣裳以及我講了"安靜,這裡是圖書館"

讀了繪本之眼後,我察覺我對安徒生童話的抗拒
來自故事內容的不安
還有他不符合" 好繪本"的定義
加上前兩次的狀態也不符合我在故事志工所體驗的講故事

我的目的是什麼呢?不就是為孩子講故事?
他們才是主角
抱著這樣的心情,我講起安徒生童話融入了許多

意外地,孩子也對我帶的書開始有了期待感
賴寶講的"我的衣裳"更是引發了他們的興趣

再一次驗證,孩子有他們的眼跟他們的心
我的角色只是演奏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回饋給貓頭鷹志工的短文

謝謝洪禾佳、彭莞淳跟芝喬的回饋,我這周看了林真美老師的繪本之眼,有很多的啟發(關於披頭散髮的彼得)

我想在上次的故事時間後,我其實對安徒生童話的內容有所疑慮
加上他不符合文圖合奏的"好繪本"定義
然後這群孩子也不像我再貓頭鷹演練時那些專業聽眾般配合
所以我有了需要改進的念頭
我心中不想講安徒生童話,然後希望他們照著我想像中的方式聽故事,可是聽完大家回饋加上真美老師的提醒(孩子有他們去理解故事的方式,不是想大人般的腳踏實地講求理性)
我問自己,我為什麼想講?不就是為了孩子
把主權交給他們,講他們想聽
同時慢慢建立我自己的方式跟他們約定

這周講起故事來很順手
我還是講了五六本安徒生童話
但是因為我心中沒有抗拒
我就是靜靜地進入故事中,扮演說故事的人
他們的中斷,我靜靜聽完再導回情節
結束後,他們主動問我有帶其他書來嘛?
我講了" 安靜!這裡是圖書館"
賴寶講了"我的衣裳"
小朋友還問我有沒有帶上週的"不會寫字的獅子"

我想,我漸漸知道自己要做什麼了....

對了,隔天媽媽們回饋給我的話
A媽媽"姊弟洗澡時還討論了你說的繪本,就什麼一閃來的。你有書的正確名稱嗎?他們好像很感興趣"
B媽媽"聽兩隻說 賴寶還教唱了一首歌,兩隻睡前一直一直重複唱,我都快凍未條了!"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